Type-C晶片2Q’16底湧急單 NB客戶3Q出貨急

雖然Type-C介面自2015年以來,一路叫好
叫座,甚至2016年上半也還是雷聲大、雨點小,不過,2Q底突然在品牌客戶端出現一波新的拉貨潮,力道之猛明顯超出產業及市場預期,似乎預告Type-C介面在3Q正式爆發的前景。

國外類比IC大廠指出,確實5、6月間有一波Type-C相關晶片解決方案的急單效應,似乎是下游品牌廠及代工業者為3Q新款PC、NB產品先作備貨,而從客戶短期下單的積極程度來看,Type-C介面有機會在2016年下半一血前恥,立馬躍升為全新主流介面。
其實Type-C介面所擁有的頻寬放大、高速傳輸,及快速充電等競爭優勢,一直讓Type-C介面擁有未來主導PC、NB智慧型手機,及平板電腦等傳輸介面夢想,而小家電、VR及穿戴裝置也可採用Type-C介面來設計的前景,更讓Type-C介面未來成長前景
受期待。不過在始終沒有終端殺手級應用產品,或重量級品牌大廠大力推廣Type-C介面,加上消費者也不太有動力因Type-C介面就立馬換機的動作,造成Type-C介面雖然已高聲嚷嚷了1年多,但市佔率卻仍在個位數百分點鬼混。
這也可從2016年2Q客戶端對於Type-C相關晶片的訂單能見度,還是呈現低檔盤旋狀態,不過自5、6月開始,前3大品牌NB廠開始大量採購Type-C介面晶片,加上蘋果(Apple)新款MacBook謠傳擁有4個Type-C介面的消息,也越來越貼近真實,在NB品牌大廠終於準備好了,預計將在2016年3Q開響Type-C介面的第一槍後,接下來的PC、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主流消費性電子產品也可望加入Type-C介面戰局的熱鬧氣氛,終於讓國內、外IC設計業者樂觀看待全球Type-C晶片市場需求快速成長的前景,終於有點樣子。
由於NB品牌客戶在2Q底的拉貨速度及幅度明顯超出預期,近期國內、外Type-C晶片供應商瞬間出現一些被客戶急著要貨的榮景,也回頭向上游晶圓代工廠緊急要貨,這樣的急單效應可望回饋3Q業績持強表現,其中,包括Type-C主晶片供應商,如祥碩、智微、威鋒、創惟、安國、旺玖等,至於Type-C介面的PD晶片供應商,如譜瑞、昂寶、鈺創及立錡,也將有可觀的意外之喜。
Type-C戰火可望一路由NB延燒到PC、智慧型手機、平板電腦等主流產品市場,後續也可望攻進小家電、穿戴裝置及VR產品後,Type-C介面的終於起飛,對國內、外相關晶片供應商來說,絕對是一大利多。
資料來源:DIGITIMES中文網 2016年06月21日

2018-09-12T18:10:15+00:00